根本不可爱

林深时见鹿,溪午不闻钟。

香蜜同人 锦玉「染颜」㈠




这个故事无论从何处改写润玉都难以圆满。

那么不如一切从头来过。

谢谢你,让我在如蝼蚁一般卑微又渺小的一生中,第一次知道活着的意义。
(锦觅视角第一人称)




我叫锦觅。
我是花界水镜中一只无父无母的果子精。
虽然修为不精,好在周遭都是些花草植物精灵,大家都不厉害也无甚头脑,我在这里过的很是快活。
我悠闲自在地活到了四千岁时,花界发生了一件大事。
前来祭拜先花神的水神偶然看见我变出一个冰雹,大惊失色。随后水神与各位芳主在屋内争议良久,待他们出来后,长芳主告知我竟是水神与先花神的女儿。
原来我不是无父无母,可是为什么花神与水神能生出一颗葡萄呢?细细想来我应该是颗水晶葡萄吧,怪不得我比其他果子生的就是要光彩夺目些。
水神爹爹待我极好,想要多些和我相处,便在征得二十四芳主的同意下将我带上天界修炼。
我长这么大还是第一次上天,甚是好奇。
“爹爹,这里的花朵怎么摘下来就没了?”
“爹爹,这里的仙子们一个个长得真漂亮!”
“爹爹,快看!这里有条好大的狐狸尾巴!”
只听一声尖叫。
“谁在拽老夫光泽亮丽的尾巴!?”
啊,不只有尾巴,狐狸本尊也出现了……
我的手才刚伸过去摸了几把,那条火红艳丽的尾巴就“嘭”的一声变成了一位唇红齿白的红衣少年。
看上去不过十五六岁年纪,一开口却老气横秋。
“老夫活了这许多年总算也被非礼过一次了,甚感慰足,甚感慰足。”一边说还一边作势摸着自己莫须有的胡子。
“原来是月下仙人在此休憩,今日是我带小女锦觅初次上天界,小女顽劣打扰了仙人休息,望请恕罪。”水神爹爹笑着说。
我在旁连连点头,虽然不知道这位狐狸仙上所说的非礼是何意思,但是扰人清梦总是不好的,可不要怪罪于我呀。
“水神何时竟有了这么一个水灵灵的闺女,哎呀,让老夫好好瞧瞧!”
这位狐狸上仙说着就将我的手拉去,我一时挣脱不开,只能由得他上上下下,左左右右地仔细打量我。
他双眼发亮,接连赞道:“好啊好啊,水神膝下竟有这样一位清丽佳人,想来夜神殿下这几千年来不算白等!我的侄儿总算可以找到归宿了!”
我被他紧紧攥着,听的一头雾水。
这只狐狸在说些什么呢,夜神是何人?狐狸的侄儿大概也是只狐狸吧,那只傻狐狸等我几千年做什么?
“月下仙人还请克制些,觅儿乃我与先花神之女,从前的约定与觅儿并不相关。请容我先带觅儿去面见天帝天后,将觅儿身世公诸于世。”水神爹爹依旧笑的和善,只是把我从狐狸手里解救出来的动作略有些强硬。
“好吧,那小锦觅,回头记得找老夫玩哦!老夫府上最多新鲜玩意了!”狐狸笑眯眯的,很是亲切。
“好啊好啊,我最喜欢新鲜玩意儿了!”我也笑眯眯的。
临走狐狸还给了我一根红绳,让我送给有缘人。
和我最有缘的当属爹爹了,但是他只是笑着摇摇头拒绝我的红绳,怪哉怪哉。

去凌霄宝殿见天帝天后,就无甚趣味了。天帝看着倒还和善,只是看我时总像是透过我在看另一人,看得我十分不自在,好像踩了一脚的烂浆果,粘粘糊糊的。
随后爹爹被留下来与天帝谈话,让我先到外面等候。
我想起了狐狸之前的邀约,想到他府上叨扰叨扰。但也不知他住在何处,也不见有路过的小仙,我就驾着云四处看看。
想来在凌霄宝殿时,外面已落过一场雨,我竟瞧见不远处有一七彩斑斓的虹桥架起。我见此光景心情欢快起来,便徒步走了上去,不想这虹桥华而不实,远看倒是夺目迷人,走上去才发现滑溜的很,脚下一个不稳就哧溜从这头滑到了那头。
彩虹尽头,我端着一副淡定从容之态慢慢起身,万万不可在天界失了我花界水晶葡萄的颜面。
我起身才发现此地乃是一方庭院,寂寂无声中只听得些许水波荡漾的声响。
我循声而去,只见一汪清澈见底的池水,波光粼粼间一条银白色的鱼尾若隐若现,顺着鱼尾望上去,这鱼尾的上半身是位白衣少年,正靠在池边巨石上睡的香甜,旁边一头梅花鹿也依偎在他身旁,圆溜溜的眼睛好奇地看着我。
不过一眼,那人却已经醒来,一双眼睛迷雾般朦胧地看向我。
我赶忙指了指他的鱼尾“这真是一条无与伦比的尾巴啊!”
那人亦看了看自己的尾巴,神色晦暗不明。
眨眼间那条银白色珠光的鱼尾化作了两条腿,他慵懒着整了整衣襟站起身来。一旁的梅花鹿也跟着站起来,蹦蹦跳跳地向我靠近。
如此我便明白了,这人大概是个放鹿的仙倌。
“仙倌这鹿放的真好,膘肥体壮,不知都送往哪家仙宫的膳房?”
那仙倌定了定,“放鹿?膳房?”神色间的晦暗被郁结所代替。
我一惊,是我大意了,这天界仙阶森严,有颇多讲究。这放鹿的小鱼仙倌想来也是个不高的职位,此番被我直接呼出害得他脸上无光,是我的不对,这可如何是好。
冷静理智如我,冷静理智如我。有了!
“呵呵,上仙这职位甚是有前途,遥想当年齐天大圣孙悟空便是从弼马温这样的畜牧行当脱颖而出,后来西天取经何其风光?听说佛祖还给他封了‘斗战胜佛’。嗯,还有八仙张果老儿,好像成仙之前也放过驴,如今不也体面风光得很。是以,锦觅料想上仙前途不可限量!”
那仙倌不说话只定定地看着我,我略有些忐忑地看着他,只见他粲然一笑,清澈明亮的眼眸竟似有点点星光。“仙子一番话,倒是让在下豁然开朗。”
我慨然地一拱手“好说好说。”
“小仙表字润玉,不知仙子如何称呼?”小鱼仙倌笑意嫣然,潋滟的波光荡漾在他的脸上,一时竟有些晃眼。
“在下锦觅,我还不是仙子,我原是花界一只正经修炼的精灵,现在天界修炼。日后还要请小鱼仙倌多多关照。”
“这是自然,来日方长,我定当多多关照。”小鱼仙倌挥袖间飘逸的一拱手,果然都说仙人之姿,丰神俊朗,叫我羡慕不已。
我也学着小鱼仙倌摆了摆衣袖,不想一根红绳掉了出来。
啊,这还是那只狐狸给我的呢,让我送给有缘人。
“小鱼仙倌,今日你我有缘在此相见,我便送你根红绳吧。想来你终日与这头小鹿为伴也是挺孤寂的,送你这根红绳盼你早日觅得知心人。”
我将红绳递于小鱼仙倌,他略显迟疑的接过去,放在手里良久。
“那小仙就在此谢过了。”
眼见天色渐晚,我也不便久留,与小鱼仙倌告别后就回去找爹爹。
我在天门前找到爹爹时,神色不虞的爹爹在和狐狸说些什么,见我来了,爹爹方才有些好脸色。
“觅儿,你来了。随我回府去吧,你临秀姨还在等我们呢。”
“不可不可,水神你与老夫我还没谈妥呢,锦觅与夜神的婚约可是几千年之前就定下的,万万不能说毁约就毁的!”狐狸急的手挥舞的不停,头冠上的红绒球也随着他的动作一颤一颤。
又是夜神,我才认了一个爹爹,竟还有一个丈夫,买一送一吗?
“现在与千年前情况不同!觅儿的心意最是重要,我断断不会将觅儿随意嫁给她不爱的人!何况还是那人的儿子?”爹爹眉头紧皱,言语间带着怒气。
“唉,你!……”狐狸气的说不出话来。
眼见气氛十分紧张,我的肚子却不合时宜的响了起来。
他们二人都转头看向我。
我一派坦然,正色道:“晚膳时间大概到了,不如我们吃完再谈。”


在水神府上住了几日,我便知道这天界远没有花界热闹有趣,这天界唯一有点趣味的地方便是月下仙人的府上,月下仙人那里有许多新奇的小玩意儿,还有成堆的红绳和人间画本。
多数无聊的午后我都会去月下仙人那看画本消磨时光,大半画本都是讲些乱七八糟的人间故事,我对这些情啊爱啊不甚明了,看得我迷迷糊糊也就不愿看了。
还有一些画本专门讲灵修之事,这是在天界里流传的画本,看书里说灵修是有助于灵力大涨的好事,我仔细研究过,虽然姿势千奇百怪,但都不是难以做到的,想来以后有机会倒是可以一试的。
“小锦觅,你也别总在老夫这躲懒了,最近灵力可有精进啊?”狐狸挤眉弄眼地凑过来,我总觉得狐狸虽未现形,但他的狐狸尾巴仿佛无时无刻不在身后摇摆。
“爹爹与临秀姨身为水神风神,管理事务众多,无暇教导我修炼,我也是无法啊。”
自从到了这天界后,我比在花界倒更为散漫了,爹爹于我可以说是溺爱了,还没有长芳主待我严苛。
“要老夫说啊,小锦觅你要想早日位列仙班,可要勤加修练啊,只要你成为上仙,想去哪玩都没有人拘着你了。”狐狸又摸着自己莫须有的胡子,眯着眼睛看我。
听上去倒是不错,但是又有谁能教导我呢。我趴在躺椅上,把画本盖在头顶,我希望那人不要像长芳主般严厉,但也不要像狐狸一样没个正形才好。
没过几日,天帝便宣我去见他。
我到了凌霄宝殿,发现小鱼仙倌也在殿上,他见我望向他,便朝我微微一笑。
“锦觅啊,你的母亲先花神仙逝已久,花界久无头领,你也要需勤加修炼,早日位列仙班掌管花界才好。”天帝坐在高位,威严肃穆。
“是,锦觅遵命。”我乖乖的俯首作揖。
“想来锦觅初来天界,水神也无暇顾及,本尊特令你跟着夜神修炼。夜神是本尊长子,内敛持重最是心细,由他教导你本尊觉得再合适不过。”
夜神?狐狸的侄儿?不要不要,我可不要一只小狐狸来教导我。
“陛下,我……”
“儿臣领命,儿臣定当对锦觅尽心尽责。”
我话还没说完,一旁的小鱼仙倌应声跪了下来。
他起身时对上我满脸不解的神情,笑的可谓是一派灿烂。
“如此甚好,润玉你带锦觅下去吧。”


回去路上,瞧着小鱼仙倌气定神闲的模样,我终是按耐不住。
“小鱼仙倌,你就是夜神殿下啊?那你就是月下仙人的侄儿咯?那你为何是鱼呢?你怎么被派来教导我啊?”
小鱼仙倌只觉好笑,他停住,俯下身看我“锦觅你一个一个问,我全都会告诉你的。”
我太过急切,与他近了些,才发现小鱼仙倌竟足足高我一头。
我仰头看他,他眼里的笑意细碎着荡漾开来,像是天上的繁星,星光熠熠。
我明明千杯不醉,可是此时脑袋却难以控制的晕啊晕啊晕。
“小鱼仙倌,有没有人说过你笑起来很好看?”
小鱼仙倌一愣,匆忙转过头去,还往前走了几步。
“小鱼仙倌,你怎么了?”难不成我又说错了什么,惹得他生气了?天界的仙人果然难伺候,夸夸也不行。
“没事,是到了我披星布月的时候了,锦觅可愿与我一同前去?”
我在他身后,看不见他的脸,欣然应道。
“好啊。”














评论(17)

热度(419)

  1. 共3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